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江苏周
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正式开幕,快来“水滴茉莉”线上展厅打卡
来源:现代快报   2021-10-20 09:44:00
10月18日 ,以“创新江苏·机遇无限”为主题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活动正式开幕。“江苏周”期间,将通过“水韵江苏”文旅宣传、江苏非遗展示宣传、迪拜现场江苏非遗展演等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全方位展现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生活、美的味道,让世界人民感受江苏人民的生活智慧、乐趣和温雅品质,诠释江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现代快报讯(记者 潘荣)10月18日,以“创新江苏·机遇无限”为主题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活动正式开幕。开幕式在南京设主会场,连线迪拜,通过“线上线下+全球直播”方式举行。活动现场,“江苏周”虚拟展厅“水滴茉莉”正式开通、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合作项目签约,并对江苏省智能电网产业、江苏文化旅游、“世界美食之都——扬州”进行推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周”活动于10月18—20日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举办江苏省情图片展、云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近10场活动。

△“江苏周”正式开幕

“水滴茉莉”开通,五大板块展示江苏特色

开幕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惠建林表示,“对江苏来讲,世博会具有一份特殊的记忆和情感。”100多年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江苏南通人士张謇先生就多次率团参加世博会,苏州刺绣、南京织锦、扬州玉雕等在世博会好评如潮。本次“江苏周”活动期间,将通过图片展、虚拟展厅、文艺展演、线上推介等近10场活动,展示江苏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以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水滴茉莉”正式开通

活动现场,展示世博会江苏特色的三维虚拟展厅“水滴茉莉”正式开通。记者通过链接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馆建筑“ 华夏之光 ”,跟着导览的方向就进入“水滴茉莉”展厅。展厅分为五大板块,以“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主线,集中展示繁荣江苏、开放江苏、美好江苏、水韵江苏和幸福江苏。除图文展示外,展厅还创新性集纳了视频展示、VR体验、场景还原、全景参观等内容,专门设置自动漫游、趣味互动、一键分享等多项功能。

△“水滴茉莉”线上展厅

现场项目签约,投资总额逾9.8亿美元

近年来,江苏与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在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于2017年在阿布扎比哈利法港启动建设。该示范园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目前,已签署入园企业11家,投资总额逾9.8亿美元。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和中江国际集团共同签约共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郑和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合作备忘录;中裕软管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中阿产能合作(江苏)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入园项目投资协议;阿联酋大学商学院和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合作备忘录。

记者了解到,2020年,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565.8亿美元,其中与中东地区进出口234.4亿美元。本届世博会将是江苏与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又一个新契机,将为江苏企业在阿联酋等世界各国开展合作交流带来新的机遇。

连线迪拜,江苏美食获世界友人好评

扬州炒饭、文思豆腐、大煮干丝……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特色美食令人流连忘返。在开幕式现场,主办方直播连线迪拜世博会现场的冶春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要为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展示江苏美食技艺,让中国美食飘香迪拜世博会。不少国外友人,纷纷对江苏美食点赞,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礼涛推介“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他表示,扬州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十三五”以来,扬州先后荣获“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名片。本次迪拜世博会期间,扬州冶春作为中国馆唯一餐饮合作企业、中国馆宴会厅运营方,将为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展示美食技艺,提供餐饮服务。

此外,现场还对江苏省智能电网产业、江苏文化旅游进行推介。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介绍,江苏以智能电网产业为重点的新型电力装备集群,是国家布局建设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承担了国外电网设施、光伏电站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借助本次世博会平台,江苏将持续深化产业交流合作,推动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共同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全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江苏周”期间,将通过“水韵江苏”文旅宣传、江苏非遗展示宣传、迪拜现场江苏非遗展演等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全方位展现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生活、美的味道,让世界人民感受江苏人民的生活智慧、乐趣和温雅品质,诠释江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主办方供图)

标签:江苏;世博会;江苏省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