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政府投资基金巧布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8-01 11:27:00
9家企业同台竞技, 13家投资机构点评,引来60多万人在线围观!”金财投资董事长吕宗才表示,作为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今年,金财投资将加快省政府投资基金进园区的步伐,进一步搭建产业园区、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交流平台,推动投资方与优质项目、优质产业对接,同时,金财投资将持续跟踪项目投资进展,确保园区行活动真正落地见效。

9家企业同台竞技,13家投资机构点评,引来60多万人在线围观!这是近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2022年首场活动走进溧阳时的场景。小城里举办的这场融资对接活动为何备受关注?手握资金,但好项目难寻,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创投圈正陷入“资产荒”。政府投资基金怎样才能帮助投资机构找到合意的项目,从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带领投资机构将触角再次伸向县市,开启园区行活动,“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突围“资产荒”。

擦亮“省政府投资基金”金字招牌

“公司还没注册好,产品刚完成中试,就获得了这次向投资机构展示的机会!”在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溧阳站活动现场,尚在筹建中的至微新能(常州)有限公司是路演企业之一,总经理魏伟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企业致力于为锂动力电池产业提供微米硅碳解决方案,从秀场走向市场,离不开风投的加持,能够登上省政府投资基金搭建的路演平台,魏伟将其视为赢得投资机构关注的“敲门砖”。

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新,打通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作为省级综合性母基金平台,由省财政出资设立的省政府投资基金成立7年来,致力于整合资源,持续发挥项目资金对接、投资信息互通、资源有效整合的平台综合效应。

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委会委员徐洪林表示,为切实发挥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平台功能和品牌效应,提升基金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省政府投资基金于2020年底启动“园区行”活动,通过政策宣讲、项目路演、调研走访和投贷联动等形式,搭建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和实体企业的交流平台,促进金融资源和产业发展对接。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投资基金先后在宜兴、宿迁、南京、徐州、常州和南通举办园区行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斑马科技、华成微波等10余家企业成功获得直接股权投资,另有12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支持。

初创型企业,虽然一切从零开始,但机会正蕴藏于此。活动现场,毅达资本合伙人金异欣喜地说,近年来,在双创政策的引导下,初创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对于那些新增的早期项目,投资机构的接触面和覆盖面有限,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活动为投资机构发掘好项目打开了一扇窗。

引导投资与产业政策协同布局

投资布局讲求“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篮子”也并非越多越好。此次参加路演的项目有一半以上来自动力电池产业,而现场与之对接的投资机构在自身定位上也与项目所属领域高度契合。

“溧阳正在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及智能电网的产业集群,周边及长三角地区相关动力与储能电池上下游企业在前沿技术研发、高水平测试、诊断、技术孵化等方面存在潜在需求。公司正处于天使轮阶段,未来A轮计划建设5000吨高镍正极量产线,由于目前锂盐、镍钴锰等原材料价格高企,届时根据市场价格,再定融资量。”活动现场,常州苏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瑜向投资机构详细阐述企业发展大计,公司将依托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正极材料实验室团队,实现固态电池用正极材料产业化。

产业具备集聚优势,对投资机构来说,在富矿中找金子显然更加容易一些。元禾控股是省政府投资基金参投子基金管理人,新能源领域是其投资的重点方向,元禾控股高级投资经理涂功铭看好溧阳的动力电池产业,“动力电池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的细分领域。用电侧的新能源车目前渗透率比较低,市场空间很大,对那些有一定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技术,我们将加快布局。”

“投资布局要精耕细作,对省政府投资基金来说,园区行活动做优了就是公信力,做细了就是吸引力。”省财政厅基金管理处处长熊洁表示,目前,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普遍投早、投小、投新的比重偏低,不利于化解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问题。政府投资基金引领社会资本协同发力,强化产业聚焦,推动布局优化,更好地带动投资区域产业的发展。“参加园区行活动的投资机构大多是省政府投资基金参投子基金的管理人,我们推动项目与各子基金所投领域精准匹配,突出政策导向,在投资与产业政策协同布局的过程中形成合力。”

化解“两难”有待更多资源再赋能

当前,处于“资产荒”中的投资机构陷入“两难”:一是好项目少见,需要仔细甄别项目风险和前景;二是好项目获取资金的渠道多,项目反过来也在挑选投资机构,能不能被好项目看上,投资机构各凭本事。

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溧阳站活动结束后,不少投资机构加快了与心仪项目对接的步伐,毅达资本就是其中之一。“路演项目中有不少与我们已投的项目存在潜在合作机会。接下来,我们将从中牵线搭桥,帮助项目快速成长,并在恰当时机进行投资。”金异说。

“投资机构是否能为项目提供资金以外的资源,这很重要。”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双方对接过程中,投资机构要为项目提供订单机会、产业链整合等增值服务;企业也要专注于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考虑到双方的需求,产业方就要及时介入。“比如,在融资对接时,产业链相关的龙头企业、产业资本投资机构参与进来,资本、企业、产业三者良性互动,共同为项目赋能。”

“为帮助投资机构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机会,在园区行活动举办之前,我们会将梳理好的相关子基金投资领域和额度反馈给市县园区,并对他们报过来的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再将项目商业计划书提前发给相关投资机构,以提高后续融资对接成效。”金财投资董事长吕宗才表示,作为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今年,金财投资将加快省政府投资基金进园区的步伐,进一步搭建产业园区、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交流平台,推动投资方与优质项目、优质产业对接,同时,金财投资将持续跟踪项目投资进展,确保园区行活动真正落地见效。

标签:投资机构;投资基金;园区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