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徐州好政策让“Z世代”走稳就业路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2023-01-20 10:25:00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上升, 2022年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上升,2022年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为落实就业优先,江苏徐州高校抢抓大学生求职关键期,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全力助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中国矿业大学学子在招聘会现场。

抢抓关键期

打通“全链条”服务

为缓解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中国矿业大学打破地域壁垒,丰富招聘形式,开展“校园招聘月”线下活动,先后联合徐工集团和各地人社部门共同举办线下双选会两场,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同时,开展“逐梦新时代建功新征程”能源动力专场网络招聘会等22场活动邀请用人单位4000余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实现网络招聘不断线。

已入职徐州徐工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的2022届毕业生王维陈回忆说,每年招聘季前各类预热信息层出不穷,定好意向企业就可前往校就业指导中心咨询专业老师。“咨询服务为我打开了就业思路,增加了对徐州本地知名企业的认识,最终我决定留徐就业。”

据悉,学校每月针对不同年级开设就业课程、训练营、工作坊、体验周等精准化指导活动;每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开展指导讲座。“每天都能预约就业指导咨询室,向老师寻求一对一帮助。”王维陈说。

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厉东伟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将打造十大品牌活动,举办就业升学讲座不少于100场,保障直接受益毕业生不少于5000人,实现指导、帮扶覆盖毕业生不少于10000人次。

此外,每年4月,学校基层就业宣传月鼓励、辅导更多学生加入“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学煤爱煤,基层就业’。越来越多的同学把青春奉献给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厉东伟说。

江苏师范大学的学子分享职业规划。

生涯教育

树立就业适性发展观

“随着就业需求的增长,学生作出生涯决策的时刻远早于毕业求职。生涯教育就是帮助学生自我定位,寻出适性发展之路。”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韩洪政说。

智慧教育学院2022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刘继轩,在经历了上海、苏州等多地求职后选择落脚徐州,成为江苏鲁汶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入职大学生中的佼佼者。

“要专注提升专业‘硬技能’,也要强化语言表达、环境融入、心理调适等‘软实力’。”曾任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协会副主席的他颇有感触。

许多学生像刘继轩一样,希望当前学业与未来职业紧密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从‘校园人’到‘职场人’,学生们提前适应了角色转变。”韩洪政表示,江苏师范大学作为省内首批15家“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持续引入职业生涯体验教育资源。

主题征文大赛、简历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生涯有约”职业教育系列活动贯穿职业发展服务月。在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中,16名学生从382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决赛现场围绕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制订与实施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探索。

“好教师的真谛就是一个‘爱’字,我想在小朋友们的成长道路上当一名满怀爱心的引路人,扎根基层,支援教育,绽放青春之花。”教育科学学院学生颜世纪以小学全科教师为职业目标,收获大赛一等奖。他说:“合理定位,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择业观,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聘会现场。

校地企合作

实现“零距离”就业

提及就业,就读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2023届毕业生杨浩文在这个冬天拿到了中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抛出的橄榄枝。

此前,杨浩文已经根据学院简历大赛上校内、企业专家的点评意见对自己的简历进行了修改优化。

“辅导员老师一对一跟踪就业情况,实时分享线上招聘信息、指导线上面试,足不出户完成就业。”即使正处于忙碌的实习关键期,像杨浩文一样的准毕业生们最快一天内就能在线上实现简历投递、面试,斩获offer。

随着线上签约成为新常态,移动式、预约式面试间的建成以及9个二级学院面试间的功能升级,将极大缓解学生在宿舍面试的尴尬。

同时,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用人需求较为集中的本市各区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利用职教集团优势创新校方、企业方领导直播荐岗等形式,开启促就业合作之路。去年,累计访企300余家,总计拓展岗位7800多个,落实就业率超95%。

访企拓岗更开启毕业生外地就业“直通车”。“我们联合张家港人民政府及首批12家企业联合共建的‘张家港城市学院’为毕业生提供了覆盖汽车、冶金、机械、建筑等领域的700多个高质量就业岗位,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周磊表示,6名学生成为加强校地联系的首批“校园引才大使”,发挥起桥梁纽带作用。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6名学生成为首批“校园引才大使”。

记者手记

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波动加大了就业压力,徐州各所高校研判形势,灵活部署,打好就业工作“组合拳”,稳步提升就业质量。中国矿业大学去年毕业生标签单位就业比例达48.2%,获批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立项21项,居全省高校前三位;江苏师范大学完成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任务,并连续四年获批该项省级培训点,累计近6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核心就业能力培训……一揽子促就业举措不断发挥协同作战的激励作用。

数据显示,2022驻徐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4.5万人。今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复工储备人才的步伐正在加快,全市高校将持续推出就业政策,优化供给结构,实现针对性促就业。

“Z世代”将成为招聘会上的主角:他们拥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择业观更加个性多元。徐州某高校毕业生张蕾说,希望自己的专业爱好能在职场上发挥光热。“学生所学和社会所需需要进一步适配,在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标签: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晶枫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