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 > 最新资讯
外籍友人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江海之滨开启发现之旅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04-18 15:09:00
4月17日下午,2021“发现江苏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活动在南通举行。

万里长江入海口,中国近代第一城。4月17日下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21“发现江苏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活动在南通举行。活动邀请有关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负责文化交流的官员和在苏外籍友人走进南通,共同领略文化、感受变迁,探寻南通、发现江苏。

南通博物苑由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第一座自主创建的公共博物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就在此举行。开场的鼓乐表演《开拓远航》为活动营造了热烈氛围,一首原创音诗画朗诵诗《张謇颂·赤子仁心》正式拉开活动序幕,用朗诵的形式,让国际友人更深刻地理解历史名人对一座城市的意义。张謇当年在这片土地上,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等,造福乡梓,富国兴邦。如今,张謇的爱国企业家精神正在当代中国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除了历史名人,南通还有颇多韵味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杖头木偶和剪纸艺术,便是典型代表。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带来表演《江海偶韵》,演出过程中表演嘉宾来到宾客中间,让外籍友人与南通的非遗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外籍友人JACKY在听过长绸木偶的动作要领后,还尝试着操纵木偶写出了江苏的“江”字。南通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海烽夫妇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绝伦的剪纸艺术,现场剪出了一幅人物剪影像。大家为精湛的非遗技艺喝彩,无不感叹中国文化的底蕴丰厚。

地处江海交汇点的南通水系发达,水文化一直深深滋养着南通这座城市。濠河作为环抱老城区的古护城河,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来自俄罗斯的维克多深情演绎一曲《我家住在濠河边》,以国际友人视角,展现了南通“江海文化”的魅力。

启动仪式的最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共同上台,向外籍友人赠送了富有南通特色的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和《符号江苏》张謇册,代表着2021“发现江苏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墨西哥的Flores Baena Alicia是现场接受赠送蓝印花布和《符号江苏》张謇册的外籍友人之一,目前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来江苏两年了,称这是第一次参加发现江苏活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浓厚兴趣。同样是第一次来到南通的西班牙驻沪总领馆、总领事卡门·丰特斯表示非常期待这场文化之旅,觉得非常有趣和迷人。

在之后的发现之旅中,外国朋友们还将体验戏剧表演、古法造纸等文化项目,参观伶工学社、大生集团智能化车间,身临其境地感受张謇的城市建设理念,在实践中感受近代文化、工业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丰富对“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认识,领略江苏“强富美高”的时代风采。

据悉,“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标签:南通;江苏;外籍友人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