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原住民当主角,江苏古镇“乡愁”成为最美景色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3-03-21 17:57:00
青砖黛瓦、流水潺潺,每一座古镇都有独特的韵味。

青砖黛瓦、流水潺潺,每一座古镇都有独特的韵味;小桥流水、船桨吱呀,每一座古镇都寄托游子割舍不掉的乡愁。春分时节,伴随着繁花盛开,江苏多个古镇的春游也渐渐热起来。新江苏记者走进苏州黎里、苏州同里和泰州溱潼三个古镇,记录古镇如何在永续保护中见证历史和文明,使古镇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传承历史记忆,挖掘“在地文化”

古镇是历史文化片段的积累,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多个古镇在发展中,无不例外地都按照“保护为主、活化利用、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原则,传承历史文化,挖掘“在地文化”,彰显时代价值。

苏州吴江黎里古镇形成于南宋,至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古镇现存明清民国建筑近10万平方米,既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亚子旧居,又有鸿寿堂、周宫傅祠、端本园等省市级文物保护、控制单位和文物点,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水乡明珠”。

“作为江南水乡古镇之一,黎里蕴涵诸多文化底蕴。”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海燕介绍,黎里在发展旅游时重点做好古镇风貌保护、人文历史保留和传统民俗文化传承,让充满江南水乡底蕴的古镇历久弥新。“我们不断挖掘传承古宅弄堂文化、古桥缆石文化、民国南社文化等‘江南文化’,强化活化利用。另外,我们传承黎里的‘在地文化’,在不破坏历史传承的前提下融入新的时代内涵,比如连续三年举办的‘黎里真实影像大会’就是探索以纪录片的方式真实纪录江南水乡古镇,着力打造国家级纪录片文化基地,更好地赋予黎里古镇新的时代特色。”

同样,与黎里古镇、织里古镇,古里古镇共称江南“四里”的同里古镇也格外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据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介绍,同里古镇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我们在古镇保护工作中始终按照保护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维持生活延续性、兼顾保护与发展的原则,先后对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三桥、罗星洲、耕乐堂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复,使古镇的原汁原味得到了充分保留。”

有别于江南古镇,泰州姜堰古镇以水而兴,别具一番风味。古镇位于苏中里下河地区,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文化灿烂,名士辈出。

溱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鸿介绍,溱潼古镇在修旧如故的基础上,利用居民闲置房屋打造了院士旧居、古山茶院、民俗风情馆、绿树禅院、婚俗馆、高二适纪念馆、水龙局等特色景点,以及古镇酒馆、茶社、民宿等服务设施,旨在传承历史记忆,增添人文内涵。

原住民当“主角”,地道水乡文化留住“乡愁”

古镇,最能勾起游子乡愁。古镇里的老房子里不知住过几代人家,藏着多少故事,也正因为这些,古镇才有了生命。新江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江苏大部分古镇在发展中会注意保留原住民的生活场景,让居民在其中怡然自得地生活,也给游客带来地道的水乡文化体验。

“古镇上的原住民,永远是古镇生活的主角。”这是黎里古镇开发的原则。“目前,古镇保留了三四千名原住民,闲暇时会有居民经营古玩店、理发店,每周五晚上他们会在古镇的庙桥广场开启传统古玩市集,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庞海燕介绍,更多的古镇原住民没有参与到商业行为中,他们保留着自身的生活习惯,每天早起坐在门口,听收音机里的评弹,和过往的游客打招呼。“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对待游客友善的态度,是我们黎里旅游的重要要素。”

“目前同里古镇范围内生活着近万名原住民。居民是同里的主人,也是同里旅游开发最大的受益者。”张鹏认为,同里古镇是一个“景社合一、主客共享”的景区。居民既是主人,也是风景。借助旅游开发,同里的居民开起了餐饮、办起了民宿、当起了船娘,以主人的姿态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古镇原住民的生活状态、生活场景里仍然保留着很多传统的面貌,能给游客带来地道的水乡文化体验。我们一直尊重并保护这种地道的水乡风味,积极向游客展示。比如我们的走三桥习俗、状元巡游,我们的袜底酥、麦芽塌饼,这些习惯风俗和传统小吃,都能带给游客具有同里特色的旅游体验。”

“溱潼古镇居民约1.2万人,其中服务业就业人数为3029人,占居民总数的25.24%。”吴鸿介绍,为更好地呈现居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生活场景,古镇还成立了古建专家策划调研小组,按照“原真性”的原则对古街、古寺、古民居予以修缮,最大程度恢复水乡古镇风貌。“古镇是原住民的家,旅游发展的前提是保护好他们的家。”

文旅渐次复苏,古镇“春游”热起来

春日负暄,处处繁花开遍。恰逢春日,三个古镇的梨花、玉兰和古山茶花接连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也加速了古镇旅游的有序恢复。

“最近,我们古镇里的梨花盛开,吸引了不少江浙沪的游客前来打卡,我们打算借着花期,开展一系列非遗、生态活动,为古镇带来更多生机。”庞海燕说,今年,他们还在江浙沪皖等地的地铁、高铁站等进行了宣传,希望吸引更多目标客群前来参观,加速古镇旅游市场的回暖。

“我们同里2023年春节七天假期期间就迎来了20万游客,这个春季游客数量也是创下新高,许久不见的摩肩擦踵的画面又回来了。”张鹏分享,今年以来,趁着市场逐步复苏,古镇积极走出去开展推介,有效对接和开拓市场,同时上线各类文旅活动,积极举办“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繁华吴江夜ZUI美夜同里”夜经济系列活动、水乡古镇保护论坛、环澄湖青年定向赛等活动,让同里旅游的氛围迅速热起来、火起来。

“每年3-4月的山茶赏花季都是我们游客的高峰期。”吴鸿分享了一组数据,2022年溱潼古镇游客人数27.48万人,仅为2019年同期的53.56%。随着旅游市场逐渐恢复,他们也在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希望古镇2023年参观人数能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的水平。“今年我们举办的元宵灯会活动,三天的夜间游客人数就达到了3.2万人,周末假日期间,古镇交通道路上旅游大巴、游客自驾车穿梭不断,如此景象,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旅游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吴鸿表示,下一阶段,古镇将突出“一体化”旅游思路。“我们将以溱湖为核心,将古镇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景区景点进行有效串联,开发生态游、人文游、红色游、康养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多种类型的主题游线,满足不同群体的社会需求。同时瞄准亲子游、情侣游市场,打造一批具有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的网红项目,吸引更多的年轻游客前来打卡游览。”

接下来,古镇将重点办好2023年溱潼会船节、古山茶观赏节、溱湖八鲜美食节等主题活动,强化市场化手段推进文旅搭台、经贸唱戏。同时还将利用传统节日和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互动演绎活动,进行多层次、短周期的精准营销,积极拓展泰州市本土和周边长效优势旅游市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周永金 梅源

标签:古镇;游客;溱潼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