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2021年底江苏全面完成苏北地区3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琼 颜颖   2021-06-18 07:50:00
今年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3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6月17日,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苏北五市与相关厅局就苏北农房改善工作进度进行交流,并规划扫尾工作。还将总结五市农房改善经验做法,为“十四五”期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供有力的理论、实践、经验支撑。

今年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3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6月17日,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苏北五市与相关厅局就苏北农房改善工作进度进行交流,并规划扫尾工作。

三年农房改善量质齐升

傍晚时分,走进位于海州湾畔的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渔村,成排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大小渔船停泊在港口,村居周边的榆人码头风情街、渔民“网”事景观广场、渔俗体验馆等比邻而立,一派浓浓的海滨风情。

“我们努力将农房改善做成精品工程,开门做设计,听取老百姓对户型设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连云港作为滨海城市,农房设计也凸显滨海风情,目前已建成韩口、梁沙、黄窝等一批海滨特色鲜明的示范项目。”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万闻华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善农户4.63万户。

苏北农房改善在增量的同时追求精品,设计规划更注重贴合自身特色。徐州聚焦京杭运河、黄河故道等滨水村落,马陵山、吕梁山等临山村落,板栗园、蜜桃园等近园村落,连线成片打造徐州农房改善示范带,目前有19个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创建项目。淮安坚持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沿路沿河沿产业布点农房改善项目,每个县区至少着力打造一个农房改善示范带、示范镇和若干个示范点,切实发挥引领作用。盐城按照300至500户的规模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确保实现最佳生活服务距离和最优规模效益,在房型设计上则推广“主房+院落”模式,提升农房实用功能。

乡村产业实现多元发展

要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留住人才为振兴乡村带来源源活水,是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产业便是破题之钥。

春天来到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酥梨园中大片雪白的梨花盛开,孩童在步道上奔跑嬉闹,成群结队的老人在此演奏歌唱。放眼紫山村,高低错落的农房沿着柏油路延伸,木质门庭、雪白墙面,一派古雅汉风。绕山而建的张伯英书院,集书画展览交流、古玩鉴赏、烹饪养生、民俗文化等于一体。依托农房改善契机,村里发展起乡村旅游产业,如今已有200多间客房,累计接待游客超18万人次。

乡村产业发展远不止美丽经济。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介绍,徐州还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对布局在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新型社区,扎口梳理需要提档升级的产业链条、就近就业的人口、加工转化的农业资源,对接引导精深加工企业和项目向园区汇聚,目前全市有新型社区配套加工项目175个,吸纳就业1.5万余人。

依托农房改善,乡村产业正不断多元化。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说,自2019年以来,苏北五市实施农房改善配套产业项目1556个,带动近6万农户增收。

富口袋还要强治理。宿迁市副市长章其波介绍,宿迁在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方面着重深化基层党建,利用换届机会选优配强社区班子,大力提升“年轻指数”“学历指数”,如今新型社区“两委”平均年龄37.5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9.4%。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进方表示,淮安市所有新型农村社区全部配备专职网格员,积极推动城市物业资源下沉、模式下乡,探索社区物业自治管理、专业管理等模式。

规划师下乡指导农房建设

今年是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说,将结合各地省定目标任务,确保用地计划应保尽保,同时加强用地政策的支持和指导。省自然资源厅指导苏北农房改善地区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开展以“共绘苏乡”为主题的规划师下乡活动,指导农房项目高品质规划建设,目前苏北地区已报备完成708个村庄规划。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表示,未来将继续指导地方做好资金测算,确保建设任务和财力可能大体相当,不断优化省级专项资金管理,资金拨付继续与工作量等因素挂钩,加快资金支出使用进度。

徐大勇说,徐州将兼顾需要和可能,考虑现在自行居住和未来发展民宿的可能,在农房户型设计上更加注重功能区划分、个性化改造需求,努力让农房改善更具实用性、时代感。章其波说,未来宿迁将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打造农房改善示范片区,形成美丽乡村组团,建成城乡融合样板,同时不断丰富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农房项目宜居水平。

省住建厅副厅长顾小平表示,将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主抓手,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通过第三方技术巡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同时组织专家对第三批省级示范创建项目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提高农房改善项目品质,推动适宜产业发展,强化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还将总结五市农房改善经验做法,为“十四五”期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供有力的理论、实践、经验支撑。

标签:农房;苏北农房;农村社区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