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青春向党!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来源:交汇点   2021-06-23 07:57:00
一片树叶勾勒出的天安门图像,用手捏出的红灯记泥人,乱针绣出的一叶红船,金箔锻制的《共产党宣言》画卷… … 6月22日上午, “新青年心向党— —建党百年点赞辉煌”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在南京老门东开幕。

交汇点讯 一片树叶勾勒出的天安门图像,用手捏出的红灯记泥人,乱针绣出的一叶红船,金箔锻制的《共产党宣言》画卷……6月22日上午,“新青年 心向党——建党百年 点赞辉煌”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在南京老门东开幕,新兴青年群体中的非遗传人、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乡土人才捧出的精美作品惊艳全场。

本次展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展览分为“青春向党”“青年百匠”“青艺砂心”“青春之歌”“公益售卖”五个展区,面向全省新兴青年群体征集、遴选了50多类200余件作品,包含紫砂、玉雕、核雕、刺绣、木雕、制扇、缂丝、竹刻、印染、云锦、漆器、工艺家具、首饰等书画类、工美类、非遗类作品,还有影视、书籍、音乐等文化作品。

在一块翠绿的玉雕表面,红军过草地的形象栩栩如生。玉雕作品《星星之火》的创作者、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郝雷介绍,作品的灵感源自小学时候一篇《三人行》的课文,红军战士在环境恶劣的草地上艰难前进的场面令他记忆深刻,他特地选择了青海的一整块的翠青料,“最翠绿的地方正好可以刻画为草地,而原材料的背景有点灰蒙蒙的,预示着我们党从灰暗、艰苦的环境砥砺前行,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颗颗金黄的玉米穗、对天咆哮的上古神兽,由一整块巴西水晶雕成,美观夺目。《年丰谷润》创作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凌峰介绍,作品的创造灵感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望天犼”在百姓心目中是威武、雄壮的守望神兽,天安门前面的华表顶端的瑞兽就是望天犼,正如中国共产党上传天意、下达民意,矢志不渝地守护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品当中的“玉米穗”蕴意着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愿祖国年丰谷润,国泰民安。

展览现场还安排了深受青年人喜爱的非遗作品现场制作、文创作品公益售卖、音乐表演等活动。精彩的展品和丰富的展览形式,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伟大成就,表达了广大新兴青年对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悦之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展示出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心向党、立志建功的青春风采。

伴随着激情澎湃的新兴青年群体宣传片MV,“新青年 心向党”主题展览在南京老门东拉开了帷幕。几十位年轻人以街舞、诗朗诵、曲艺表演的形式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新中国的巨大变化、神州大地的壮美景色、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特别的礼物。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6天,至6月27日结束。旨在体现新兴青年发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党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建党百年 点赞辉煌”江苏新兴青年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青年群体;作品;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秦春凤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