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云”开幕
扬州擂响项目建设攻坚声声战鼓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4-19 08:44:00
昨日,扬州举行“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 18个重大项目参加了“云签约”活动,总投资达331.4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此次经贸节上,扬州向海内外投资者推出了一份“开发园区招商地图” ,作为精准招商的地方产业索引,方便海内外投资者更直观了解扬州市各开发园区的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产业链构成、产业用地、基金设立等情况。

昨日,扬州举行“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18个重大项目参加了“云签约”活动,总投资达331.4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4月15日、16日,扬州各县(市、区)15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773.4亿元。

以项目为令,与春天同行。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说,这是扬州古城与中外朋友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约,擂响了全市上下攻坚项目建设的声声战鼓。既要牢固树立“防疫松不得”的底线意识,也要切实增强“发展等不起”的责任担当,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云招商,项目招引“时刻在线”

“烟花三月”节开幕式上,张宝娟和远在深圳的扬州“招商大使”、中集产城总经理禹振飞进行了视频连线,就后疫情时期扬州如何推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工作寻计问策。今年以来,扬州深入推进驻点招商、中介招商、机构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特别是3月份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通过“点对点、屏对屏、心连心”频繁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时刻在线”。

此次经贸节上,扬州向海内外投资者推出了一份“开发园区招商地图”,作为精准招商的地方产业索引,方便海内外投资者更直观了解扬州市各开发园区的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产业链构成、产业用地、基金设立等情况。将推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之举,扬州围绕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紧盯13个重点优势产业链的空白点、薄弱点、关键点,主攻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和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成功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扬州新招引正式合同重大产业项目16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31%。其中,新招引制造业正式合同重大产业项目11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增添了新动能。

稳落地,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作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知名供应商,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与扬州经开区于去年4月12日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仅用3个月时间,该项目就完成了一期厂房改造,顺利实现投产;二期项目占地341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去年11月正式动工,预计本月底陆续交付使用。“扬州‘经开区速度’让我们坚信:投资扬州是个正确的选择。目前我们正抓紧时间安装、调试设备,力争今年全部投产,实现销售额超10亿元。三期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该公司副总裁曾国宪告诉记者。

2022年是扬州的“攻坚突破年”,该市确定了新开工10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的目标。一季度全市认定48个项目,完成率为48%。今年扬州共有53个项目入选省重大工业项目清单,计划总投资520.9亿元;列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入选省重大工业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开局稳中向好。

“为进一步提升市级工信奖补政策的精准度、便利性,我们正加快‘易申报’智能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奖补政策与企业的精准匹配,并‘点对点’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扬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扬州全面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52条清单任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各项帮扶政策,全面落实“赋能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科技创新新十条”“‘智改数转’十大行动”等激励政策,围绕服务和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深化落实重大项目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推进、企业政务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提升项目投资“满意率”。

促发展,“好地方”涌现新生力量

总投资60亿元的扬州经开区扬州晶澳集团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于2021年9月正式投产,今年一季度集团开票销售约42亿元,计划全年销售超200亿元。高邮市航天锂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5GWh磷酸铁锂电芯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年产5GWh磷酸铁锂电芯,目前已有5条生产线投产,2022年预计开票销售1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开票销售40亿元。一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批项目竣工达产,正在为扬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经贸节开幕当天,扬州北湖生态湿地公园也正式开园纳客。历经5年建设,这座生态湿地公园成为扬州生态环境修复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张崭新名片。地处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汇点,“一湖托三镇”,北湖更有望成为邗江区“十四五”乡村振兴的强势“平台”。杨寿镇党委书记张伯达高兴地说:“我们几年前就围绕北湖设计了新的镇域经济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北湖+’品牌。目前已经在北湖西门附近建成15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户外旅游产品这一特色产业,围绕户外亲子旅游和田园康养,也正着手做更多文章。”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张宝娟表示,当下的扬州,多重国省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正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城乡融合、美丽宜居、人民幸福、文化繁荣、治理高效“六个好地方”。本报记者 汪滢 周晶

标签:扬州;招商;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秦春凤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