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省政府发布会
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新闻发布会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2020-07-31 17:0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刚刚召开的省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流通循环畅通和商业稳定繁荣,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促流通扩消费的“六大专项行动”。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刚刚召开的省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流通循环畅通和商业稳定繁荣,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促流通扩消费的“六大专项行动”。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王存二级巡视员,省发展改革委周金刚二级巡视员,省文化和旅游厅王海平二级巡视员,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周俭司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受省政府张叶飞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下面,请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发布新闻。

孙津(省商务厅副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对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全省促流通扩消费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畅通国内大循环,把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作为内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

在向各位介绍《意见》的具体内容之前,我先简要向各位通报一下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情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全省促流通扩消费情况和文件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 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稳中趋好、恢复态势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额)16910.4亿元,占全国总量的9.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主要特点为“四个明显”:

(一)消费促进力度加大,逐月恢复态势明显。6月当月,全省实现社零额3344.4亿元,同比增长4.4%,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当月增幅高于全国平均6.2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组织举办的“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促进活动成效明显。

(二)新兴消费加速发展,线上带动作用明显。宅经济、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消费新业态对促消费作用明显,特别是消费向线上转移加快,网络销售持续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834.8亿元,同比增长31.7%;全省限额以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

(三)刚性消费保持稳定,居民消费升级明显。上半年,全省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稳定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6.3%,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90.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省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5%、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0.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64.7%。

(四)重点企业稳中趋好,零售业态恢复明显。6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1276.4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当月社零额提升1.6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看,超市和便利店等主要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用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便利店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3%、大型超市增长12.8%、购物中心增长3.3%,均实现较快稳定增长。

在看到上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繁荣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疫情的影响仍然没有消除,我省消费促进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消费后劲仍然不足,外来消费人气不旺,住宿餐饮恢复不畅,下一步促进消费市场恢复的压力依然较大。巩固和保持目前消费市场稳中趋好的态势,需要我们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

二、意见起草背景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扩流通促消费工作面临新挑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费促进工作,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惠建林副省长到省商务厅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特别是针对疫情以来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消费的部署要求,牵头研究起草我省贯彻落实文件,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达产的有效做法,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促消费工作经验,广泛听取各设区市、省各相关部门和部分商贸流通企业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此次出台的意见。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意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围绕促流通扩消费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即围绕“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一个主题,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流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品牌培育、创新转型发展、消费环境营造等“六大专项行动”,具体提出了25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

(一)开展消费促进提振专项行动。扎实开展127场江苏省“品质生活·苏新消费”品牌系列促进活动。全力支持企业“拓外转内”,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20场线上系列展会。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提振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

(二)开展流通布局优化专项行动。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提升商业服务功能。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促进商文旅体跨界融合,着力打造便民消费圈。

(三)开展市场主体壮大专项行动。推动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连锁便利店发展,培育农产品流通和服务主体,加大流通业外资引进。

(四)开展消费品牌培育专项行动。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培育商贸流通服务品牌,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加大首进品牌引进力度。

(五)开展创新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培育一批省级高品位步行街。鼓励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新技术新装备在流通领域推广应用,推动流通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六)开展消费环境营造专项行动。优化成品油流通体制,完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流通市场环境,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制定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总体看,我省《意见》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起草过程中做到了“四个注重”:

一是紧密结合促流通扩消费,注重贯彻落实可操作性。我们在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围绕加快发展流通,结合我省商贸流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商业消费,综合谋划贯彻落实意见,同时,又突出解决重点问题,部署重点工作,以更好地促进消费。

二是紧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注重加强促消费组织力度。根据国家23部委《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的最新精神,我们成立了扩流通促消费工作专班,注重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加强省级组织化程度,形成促进商业消费的合力。同时,加强流通业统筹规划,着力完善重点商贸企业、流通渠道等基础数据库。

三是紧密结合疫情应对,注重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我们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引导商业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发展,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如依托大数据拓展线上渠道,促进精准对接;鼓励网订店取、线下配送等模式,方便群众采购。在全省范围内总结推广一批促消费的经验举措和经典案例,形成联动示范效应。

四是紧密结合开放大省,注重内外贸共同发力。促进消费工作不是局限于内贸工作,我们将“稳外贸”“稳外资”与“促消费”相结合,注重内外贸联动发展带动消费有效增长。如促进流通业开放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开放平台,多渠道扩大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加大流通业外资引进,鼓励外商投资现代流通业,大力引进国际先进流通技术和管理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意见》落地落实为重点,扎实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出江苏贡献。持续加大组织化程度,突出抓好消费重要回升期。我们将加强跟踪调度,继续组织开展品牌系列活动,总结推广各地促消费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江苏促流通扩消费的重点品牌。持续强化政策创新,突出抓好重点耐用消费品。制定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的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分工协作。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开展汽车展、家装展等品牌展会,进一步加大对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的促进力度。持续推进试点示范,突出抓好重要消费载体。继续跟踪争取南京、苏州、徐州等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工作。加强对夜经济协同推进的力度,更好地打造夜经济品牌。推出一批新零售示范企业。持续强化内外贸贯通融合,突出抓好出口转内销促进。全力支持企业“拓外转内”,及时总结评估 “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展会情况,探索开展“一国一展”“一行一展”等模式线上展会,支持引导省内步行街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

刚刚出台的《意见》,为全省进一步做好促流通扩消费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恳请新闻界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各项消费促进工作,帮助我们把支持消费的政策举措宣传解释到位,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孙津副厅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南京晨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省商务厅的王存二级巡视员,近年来,我省在培育老字号品牌、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有哪些工作安排?谢谢!

王存(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是最近省政府办公厅最新颁布的《实施意见》中对消费品牌培育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家都知道,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江苏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工艺美术等行业,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新时期开展诚信兴商、弘扬商业文明和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宝贵财富。培育和振兴老字号品牌,有利于扩大内需、满足品质消费需求;有利于促进老字号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做精、做大、做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弘扬诚信经营理念、商业文明和工匠精神。

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省商务厅先后启动了国家和省级老字号企业认定工作。目前,江苏共有96家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第一批35家,第二批61家),数量占全国的8.5%,位居全国前列。“江苏老字号”认定工作自2015年2月启动以来,经过两次认定,目前共有“江苏老字号”企业176家(含92家中华老字号),此外,部分设区市还开展了市级老字号认定,所以我们现在讲的江苏老字号,包括了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和一些设区市地区的老字号。

近年来,我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培育老字号品牌、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老字号开展品牌宣传推广。我们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组织江苏老字号企业参加在上海和浙江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以及在澳门举办的“水韵江苏文化嘉年华”,在南京钟山风景区举办了“老字号钟山嘉年华”活动。7月23号,还在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举办了老字号活动。

二是帮助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我们组织开展了第六届“紫金”文创大赛老字号专项赛事,为老字号企业商号、商标、产品和服务提供定制式的服务,重点推动了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采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的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发展。比如说南京的吴良材眼镜,大家都知道,在全国眼镜行业拥有的连锁门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苏州稻香村集团专卖专营店也在全国大部分区域设点开店。我们推动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在家里通过线上也享受到了老字号企业提供的服务。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产品的创新、技术的打造、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给予了扶持。各地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对老字号企业发展给予了支持。

下一步,我厅将联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质消费、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推动江苏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和经营创新,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

二是继续支持老字号企业宣传推广,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演活动,举办第四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继续开展老字号企业进社区、进景点、进校园的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继续为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四是加快推进老字号集聚街区建设,促进老字号品牌集聚发展。

我们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更多地关注老字号,宣传老字号,爱护老字号,享受老字号。谢谢大家!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记者:据了解,近期省文旅厅在推动市场复苏、促进文旅消费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下阶段,在促流通扩消费“六大专项行动”中,将会有哪些举措?谢谢!

王海平(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冲击,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帮扶企业纾困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政策措施。具体地说,就是“1+6+18+12”的叠加政策。

所谓“1”就是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的一项“救急”措施,全省有近2000家旅行社企业获得暂退质保金4亿多元。

所谓“6”,就是在省级层面出台纾困政策“苏6条”,调剂安排1亿元资金,帮助旅行社、绿色网吧、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全省有504家文旅企业获得项目扶持,所有项目资金4月中旬已经全部下达。

所谓“18”,就是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文旅18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所谓“12”,就是出台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包括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发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文旅体验项目,鼓励各地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实现“白天看景、夜晚看戏”,为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阶段,我们还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推进“文旅商”跨界融合。加强文化、旅游、商贸资源联动,借助文化街区、文旅节庆展会、购物节等吸引客流。我们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组织举办中国旅游日直播带货带游活动,目前正在筹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文旅消费季等活动。支持老字号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促进省级老字号集聚区与旅游、休闲产业相结合,推动老字号品牌集聚区“文旅商”融合发展。鼓励开发应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在省级层面,我们将建好用好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该平台在7月16日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平台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于一体。其中,智慧服务的“苏心游”服务有信息查询、智能推广、在线体验、预约预订、产品销售等七大功能,设有“苏心住”“苏心听”“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栏目,是公众通过APP、PC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终端均能享受智慧服务的“在线文旅超市”。

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更好发挥乡村旅游在美化环境、促进消费、增加收入、惠及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去年推出首批2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第二批。目前,经过我厅组织申报,去年我省有13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今年,又有26个进入了第二批公示名单。此外,我们还将在9月中旬举办第十一届江苏乡村旅游节,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是加快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重点建设以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以重点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商业载体等为依托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目前已经起草完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标准和考核评估指标,将在修订完善后,于近期组织开展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申报评选工作,年内将确定一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省内各地也在积极打造夜间文旅经济品牌,南京的“夜金陵”、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常州“龙城夜未央”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和影响力。

这些都是下一阶段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推进的工作。

环球网记者:我想问一下省发展改革委在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方面有哪些考虑?

周金刚(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谢谢环球网的提问。省政府此次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促进消费升级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应对疫情影响、畅通经济循环、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着力点。我委将认真履行职责,把文件明确的具体政策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落实好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苏政“50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财政、金融、减税降费、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落地落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发改部门累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等用能成本73亿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136亿元,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各地采取发放消费券、现金补贴等管用措施,激发消费需求,稳定消费预期,大力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扩大文旅、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发展夜经济、数字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核心商圈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加快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加强规划引领,组织编制好“十四五”物流发展、消费促进等重点专项规划。在优化城乡物流和配送体系方面,鼓励发展夜间配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提升供应链末端惠民服务能力。在推动城乡商业网点建设方面,优化商业零售企业规划布局,引导行业适度集中,布局建设更多商业网点。在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方面,打造新型消费集聚区,因地制宜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培育建设南京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是持续优化商业消费环境。推动出台和实施《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对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领域违法违规等失信行为,加强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和应用,对严重失信行为,推动跨部门联合信用惩戒。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无理由退货承诺与公示制度。进一步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为优化商业消费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谢谢!

新华网记者:我想问一下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的周处长,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江苏消费者市场走势?谢谢!

周俭司(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2020年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对消费品市场影响也很大,用一个词来表述,叫“旺季冰封”,应该说春节是消费者市场传统的旺季。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2%,但是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滑。疫情爆发以来,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密集出台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补贴等应急政策措施,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江苏相继出台一系列促流通扩消费的配套举措,从供给和需求两侧推动全省消费品市场复苏。企业也纷纷展开“自救”,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消费模式,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随着各项政策举措逐渐落地生效,我省消费品市场出现回暖趋势。3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消费品市场迅速继续企稳向好,6月份当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浮出水面,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10.4亿元,在总量稳居全国第二的基础上,增幅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在东部省份中处于领先位次。

上述情况表明,我省消费品市场具备巨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强大内需潜力,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是暂时的,消费品市场长期发展趋势稳定向好。谢谢大家!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我想问一下,之前提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我省各地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请问活动成效如何,下一步活动如何开展?

孙津(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迅速行动,创新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省商务系统抢抓6-8月扩消费黄金时段,突出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组织举办的“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促进活动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全省共举办消费促进主题系列活动95场,7万家企业参与,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652亿元。

5月30号,我们在南京举办 “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到6月份,各地一共举办了84场各种形式的活动,有68000家企业参与。根据我们的监测,中小商贸企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实现的销售额达到了543.3亿元。

在7月底,经我们不完全统计,各地举办的活动场次达到了95场,参与企业近7万家,所以总的来说,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时期,通过举办“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确实在全省掀起了一个消费的小高潮。活动成果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活动密集推出。活动开展以来,省商务厅组织江苏老字号企业“三进三促”(进校园、进社区、进景点,促进创新发展、促进文化传承、促进品质消费)暨“老字号钟山嘉年华”活动,与南京市共同举办出口产品内销和老字号市集。南京市开展“销售竞赛月”活动,常州市推出“6·6龙城嗨购节”主题系列活动,无锡市启动“锡惠有你”惠民消费活动,苏州市举办“乐享苏式生活”系列活动,南通市组织“记忆中的南通味儿”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活动,镇江市开展“券心券意 惠民助商”消费促进活动。

二是各地消费支持力度有所增强。根据我们的最新了解,开展系列活动以来,全省各级政府一共发放近30亿元消费优惠券,拉动消费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各地加强与企业合作,共同让利消费者,促进消费。南京市联合苏宁集团合作,共发放10亿元消费补贴。苏州市举办“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消费激励活动,他们的口号是“天天抽红包,周周有惊喜,月月送汽车,新年住新房”。很多企业也都积极参与系列活动。苏果集团也在促消费的活动期间,于7月15日-19日举办大促活动,共吸引2000万消费者,实现消费额达到9亿元人民币。

三是促消费活动形式不断创新。疫情期间,催生了一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比如社区团购、线上的消费,网上带货等等,这些都是新的消费模式。同时,省商务厅结合内外贸的融合,举办了“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展会,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拓展国内市场,把好的商品送到消费者身边。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消费业态,不仅是丰富品质生活,同时也为我们持续促流通扩消费,为消费持续稳定增长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通过举办活动,满足了消费者需求,繁荣了市场。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我们为众多的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销售渠道,尽力提供能够正常经营的机会,这些举措,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好,对于广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是非常有利的。

下一步,我们将和各地政府,特别是商务部门密切合作,有序有力推动商贸活动开展。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和组织化程度,深入开展“促流通扩消费竞赛”,加大鼓励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商贸流通企业的积极性,推动“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取得更好成效。

二是结合下半年特殊的时间节点,再掀全省消费热潮。在国庆节、“双十一”等时间节点,会同各地政府,和广大的商贸流通企业密切合作,能够推出更多的更加有力的消费刺激新措施,能够把消费市场进一步搞活搞热。

三是加强工作力度,支持各地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消费促进品牌活动,结合各地典型的做法,形成比较好的案例,推动促进相互借鉴,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满足消费市场回补和潜力释放的需要,更好地繁荣市场。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