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省委发布会
江苏省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情况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2021-04-18 14:00: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全省各地各部门发展成就的对外宣介发布,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组织举办“奋斗百年路 逐梦新江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共江苏省委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系列发布的第一场。

杨力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全省各地各部门发展成就的对外宣介发布,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组织举办“奋斗百年路 逐梦新江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共江苏省委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系列发布的第一场。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周为号,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

首先,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情况。

杨根平(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将中共江苏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的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走过百年辉煌历程,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筚路蓝缕、奋斗前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安排,中央作出了全面部署。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是锻造形成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的重要区域。无论是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还是百废待兴、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以及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艰苦创业,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隆重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中共江苏省委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周密安排。我省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十项内容。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我们将坚持立足实际、学用结合、守正创新,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7月1日上午,党中央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省按照中央要求组织收听收看。下午,以中共江苏省委名义,在南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三)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颁授评选以及纪念章颁发工作。遵照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我省符合条件的“七一勋章”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提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并做好纪念章颁发工作。做好全国表彰大会参会组织工作。

(四)开展省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以省委名义,表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6月下旬在南京举行表彰大会。

(五)举办文艺演出。“七一”前夕,在南京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邀请省领导、获得功勋荣誉表彰代表,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基层党员和各界群众代表等观看。

(六)举办大型主题展览。6月下旬,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青年学生、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展览。

(七)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7月1日前后,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召开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全国全省“两优一先”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由省委统战部商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省工商联,召开我省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八)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以及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退役军人模范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活动。

(九)创作推出文艺作品和出版物。“七一”前夕,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等各类文艺作品。省委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制作播出100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省广电总台,制作播出《记忆100》系列电视片。开展党史、军史、革命史题材影视作品展映展播。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美术、书法创作展示活动。组织创作出版“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推出重点党史著作、通俗理论读物。

(十)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廉洁江苏 你我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廉洁江苏建设系列活动”。围绕纪念周恩来诞辰、淮海战役胜利、渡江战役胜利、新四军重建军部等党史重要事件,依托重要遗址旧址、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以上十个方面,是省里的活动安排,各地区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

在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上,着重把握以下四条工作要求。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坚持正确方向,各项活动安排充分体现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要求。坚持把开展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在江苏大地广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动员群众参与。牢牢把握庆祝活动“党的盛典、人民节日”的基调定位,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中央举办的活动和我省开展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全年活动和“七一”前后的活动,创新理念思路,强化时代元素,丰富活动内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于参与的平台、乐于接受的渠道,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让庆祝活动过程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三是推动改善民生。把庆祝活动和推动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着力抓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各项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四是落实规定要求。各项庆祝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庆祝活动的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确保庆祝活动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杨力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谢谢杨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介绍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大型主题展览、文艺演出、主题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情况。

焦建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下面由我介绍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览、文艺演出、主题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四坚持四着力”:即坚持学史明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坚持学史增信,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坚持学史崇德,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厚植党性之根;坚持学史力行,着力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担当之能。

重点开展“六专题一实践”: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分别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学党史 办实事”、“学党史 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省委常委会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依托,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基层党员冬训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学习。二是开展专题培训。重点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充分用好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王继才、赵亚夫等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移动课堂”、“江苏先锋”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发微党课网课、举办党史网络培训班等。三是开展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委(党组)其他成员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四是开展专题宣讲。组建由领导干部、社科专家组成的省委宣讲团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宣讲,各设区市、县(市、区)分别组建宣讲团在本地广泛宣讲,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组织思政课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百姓名嘴”等深入城乡基层,突出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党史宣讲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史专家、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等开展网上宣讲,加强党史专题宣讲的网络传播。五是开展专题研究宣传阐释。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江苏地方党史,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研究项目,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成果、党史著作、通俗理论读物。举办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理论栏目节目,集中刊发一批重点理论文章、言论评论和深度报道,制播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记忆100》等。六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二是举办“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展览将于2021年7月1日开展,8月31日闭展,展期2个月,展出面积18000平方米。在展览主题和内容上,坚持以正确党史观为指导,突出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人民性,兼顾庆典性、艺术性,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展示党在江苏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展示江苏地方党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贯彻中央部署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要文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展览形式上,充分借鉴我省历次办展的成功经验,采取室内室外、网上网下、主题专题相结合的表现方式。在室内展览的基础上,室外展览设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四个专题展区。运用图片图表、档案文献、文物实物等元素,采取平面立体化、内容场景化、展陈故事化、手段科技化、参观互动化等展陈手段,增强展览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和参观学习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展馆展览开展后,同步进行网上展览。展馆展览结束后,制作宣传挂图,供各地基层单位张贴,进一步扩大展览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演出将于2021年6月29日在南京奥体中心室内体育馆举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以群众歌咏、朗诵、舞蹈、情境表演、交响演奏、视频短片、多媒体呈现为表演形式,结合移动冰屏等舞台装置艺术,将合唱方阵与舞台融为一体,以文艺形式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景式展示和抒写全省人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豪迈之情。演出将由省广电总台录制播出,并在省内主要媒体以及网络平台专题推介。

四是创作推出主题文艺作品和出版物。重点创排和推出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新华方面军》、锡剧《烛光在前》、昆剧《瞿秋白》、扬剧《阿莲渡江》、苏剧《太湖人家》、淮剧《为你绽放》以及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一批主题文艺作品。举办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遴选省内以讴歌党为主题的50部大型剧目和20部小型剧目,6月中旬至7月底在全省各地演出。举办“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展、“百年征程”美术书法精品展,在南京展出后赴全省各地巡展。举办“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集中发布活动,组织创作纪实文学丛书《雨花忠魂》(第五批)、纪实文学《雨花台》,推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丛书》《向时代报告》 等一批精品图书。

五是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有八个系列活动,一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二是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七一”前夕,就近就便利用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三是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讲党课,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精神。四是红色主题学习体验活动。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精心设计推出一批学习体验线路和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国情调研等活动。五是红色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各行各业先进模范,特别是时代楷模、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六是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教育实践,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推进高校师生“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七是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摄影、戏剧、音乐、曲艺、诗词等作品创作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八是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百年辉煌、E心向党”网络主题宣传,组织创作一批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格调品味的网络作品。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访谈、短视频展播、网络快闪、网络影视创作展播等线上线下活动。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

杨力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谢谢焦部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先通报新闻机构名称和姓名,为了给更多记者提问机会,每人最多一次提问机会,谢谢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记者:

刚才,杨秘书长介绍了江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主要安排,可以看出省委对庆祝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请问杨秘书长,省委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杨根平(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很高兴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省委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刚才你问到相关活动安排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我想概括起来讲,这种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江苏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江苏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江苏的成功实践。我省的庆祝活动安排,无论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庆祝座谈会、举办大型主题展览,还是评选表彰、文艺演出等,始终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来展开和进行,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历史征程和奋斗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更好地赓续精神血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江苏大地孕育产生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涵养了“三个不相信”的杨根思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这些革命精神在江苏大地得到了延续、传承和弘扬,形成了“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华西精神、“三创三先”精神、开山岛精神等,引领推动我省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宣传阐释好江苏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扬红色传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

第三,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江苏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庆祝活动,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规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把举办庆祝活动与抓改革促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庆祝活动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更加自觉地树牢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以实干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谢谢大家。

光明日报记者:请问我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打造特色平台载体?

焦建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平台载体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抓手,对于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很有益处。在工作统筹推进中,我们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用好特色品牌。结合基层党员冬训,把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全面覆盖基层广大党员。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组织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百年党史青春说”系列活动。

二是拓展学习载体。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江苏移动课堂”“江苏先锋”等新媒体平台,开发“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小程序,报刊网络阵地开设“党史天天读”等学习专栏,组织举办“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党史知识竞赛,推出“唱支歌儿给党听”网络拉歌、“打卡江苏红色地标”等网络主题活动。

三是丰富学习资源。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融入时代元素和地方特色,注重沉浸式交流互动体验。开展 “四史”教育电影课,在全省范围内放映1500场红色电影。编写出版《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等通俗读物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问答》等,作为全省党史学习参考资料。

新华日报记者:周部长您好,请介绍一下今年我省开展“七一”表彰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情况,另外,省委组织部庆祝建党100周年还有哪些重要活动安排,谢谢!

周为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七一”表彰,主要包括颁授“七一勋章”、评选“两优一先”。“七一勋章”是党内的最高荣誉,按规定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颁授,今年是首次。

按照中央要求,3月份,省委向党中央推荐了“七一勋章” 初步建议人选和2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在推荐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将平时一贯有良好表现、关键时刻能经受考验、群众心中有一致口碑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层层宣传发动,把评选过程作为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的过程。二是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民主推荐。三是多方面听取意见,严格公示考察。四是组织评审,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确定正式推荐对象。总的来看,推荐对象结构分布合理、时代特征鲜明,既有披荆斩棘的改革先锋,又有默默奉献的劳动模范;既有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又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既有扎根基层的脱贫攻坚典型,又有勇于创新的创业带富能手。他们是江苏26万基层党组织、530万党员的先进代表。

除中央表彰外,今年省委也将在“七一”前表彰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各100个,这是近20年来省委“两优一先”表彰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各地各单位共报来推荐对象各120个,含差额各20个。我们将按程序对我省“两优一先”推荐对象进行审核把关,组织评审,提出拟表彰对象名单。6月份经省委常委会审议后,在全省进行公示。

关于“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中央设立纪念章的目的,是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舞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颁发对象是,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据统计,我省符合条件的共有50.2万名。这些老党员为党工作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向他们颁发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褒扬。今后,纪念章一般每年“七一”集中颁发一次。为了顺利做好今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我们按照中组部要求,倒排时序进度,安排专班负责,联系指定厂家专门定制,加强监管保证质量。5月底前,将纪念章发送至县(市、区)委组织部和相关单位,确保每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在7月1日前光荣获得这份荣誉和温暖。

最后,我再介绍一下省委组织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组织的工作,主要有两项。

第一项,配合省委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慰问,初步统计,慰问对象有 10.1 万名。同时,向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将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位。

第二项,按照中组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部署要求,我省持续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三个一线”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具体抓好以下几个载体:一是组织评选“百千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举办“百名示范党组织书记论坛”等 “五个一百”活动。二是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开展“与党同心•与企同行”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推出《记忆100》系列党史微纪录片。四是开展“先锋90后” 评展活动。“90后”党员在我省有70.1万名,他们既是后浪, 更是先锋,活跃在各行各业、各个层面。通过评展活动,广泛动员全省“90后”党员学党史见行动、铭初心当先锋,以优秀青年党员的群像群塑,彰显百年大党的生机活力,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在这里,欢迎符合条件的广大青年党员报名自荐。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江苏省广电总台记者: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奋斗,留下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请问江苏在挖掘和利用这些精神“富矿”,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邢光龙(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谢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借此机会,我代表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对大家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党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党史资源丰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党的初创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区域,也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主要省份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江苏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江苏省委始终战斗在白色恐怖最严重地区。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中,与江苏地域有关的就有8个,江苏成为华中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进行斗争的重要战场和决战之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战胜困难、排除干扰,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抢抓机遇、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为全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肩负起走在前列的使命,奋勇扛起先行者的担当,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向着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阔步前进,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浴血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历史伟业的生动缩影,孕育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伟大精神,体现了江苏共产党人的先导性、世界眼光,从中我们也深切感到党在江苏百年奋斗之艰辛、贡献之伟大、经验之宝贵。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年奋斗历程中还留下了许多重要的红色遗存。目前,江苏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辉煌历史、红色遗存、精神印记,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资源。近年来,省委党史工办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在用好用活江苏丰富党史资源,做好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编写党史学习读本。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陆续编写出版《初心之旅——江苏红色教育基地指南》《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即将出版)《中共江苏历史大事记(1921-2021)》(即将出)《江苏改革开放实录》等一批党史学习读本。自2018年起根据省委要求,组织编写《雨花英烈传》系列丛书,目前已完成83名烈士的传记,年底前将出齐100位雨花台烈士传记。

二是持续深化革命精神研究。重点对“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周恩来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开展研究阐释,深入挖掘“四种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内涵特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同时,调动全省党史研究力量,组织开展杨根思精神、王杰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等江苏革命精神课题研究,适时推出研究成果。

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系列音频故事《初心——红色家书》,以红色家书为蓝本,以流行的短音频故事为载体,生动再现优秀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讲好初心故事,讲好创新故事,讲好传承故事。去年以来我们还组织开发《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电子地图》,通过“云寻访”“云讲解”,形成以语音导览、地图导航、实景展示、红色故事等互动体验相结合的省党史教育基地智慧云地图,发挥公共资源最大效应,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优质资源。

以上几个方面,既是党史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全社会包括在座各位朋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在这里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新华网记者:请问如何在青少年中特别是在高校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焦建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在面向全社会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中,突出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把握他们的认知特点和思想状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青少年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是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力度。以“学史爱党•铸魂育人”为主题,组织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组织录制一批“四史”系列微课程,举办省级、校级大学生“四史”知识竞赛。

二是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用好江苏大地孕育的特色资源,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在高校开展“庆建党百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在中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主题展览、听老党员讲述革命历史等红色研学教育。

三是开展“四史”专题研究阐释与师生大宣讲。组织“四史”学习教育专项理论研究,广泛开展优秀成果宣传推广。以高校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为主体,开展“四史”思政示范课跨校大巡讲,组织开展“大学生讲‘四史’微课展示”活动。广泛邀请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英雄等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开展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主题的系列艺术展演。深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遴选优秀校园文艺作品,分片区开展校园展演,让广大师生在高尚艺术陶冶中,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请问杨志纯厅长,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志纯(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苏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这是我们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的生动素材。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加强系统谋划和推进,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运用舞台艺术、美术精品、革命文物、红色旅游等载体,高质量组织开展重大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努力以艺术精品创作展现红色故事,从革命文物中挖掘英雄故事,用红色旅游传播党史故事,在全省唱响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主旋律。突出抓好“三个一批”:

一是创作推出一批红色艺术精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全省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艺术创作,目前已遴选确定50部大型舞台剧目、20个小型舞台节目,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这当中,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如反映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的歌剧《周恩来》、话剧《雨花台》、音乐剧《九九艳阳天》、梆子戏《母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苏剧《国鼎魂》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体现全面小康主题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追梦路上》、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讴歌伟大抗疫精神的昆曲《眷江城》等。对这些已有作品,我们组织省内外专家“逐个过堂”、打磨提升。同时,充分挖掘江苏红色资源,组织创作一批新剧目,如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姑苏人家》、舞剧《歌唱祖国》、扬剧《阿莲渡江》等,力求推出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

二是策划推出一批红色主题展演展览。我们坚持展演展览与文化惠民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在欣赏艺术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演展览主要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省级层面从6月开始,组织53场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演;各地组织的建党百年主题展演137场。“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从5月开始,组织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部分新创优秀群众文艺作品,面向基层、直接下沉到乡镇巡演100场。“百年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以百年党史中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为题材,实行作品征集和邀请创作相结合,组织美术书法精品主题创作,其中签约美术书法作品120件,计划在“七一”前后展出。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在近期公布首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的同时,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革命文物陈列展。

三是设计推出一批优质红色旅游产品。建党百年,红色旅游备受关注。我省现有登记各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31处,备案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39家,馆藏革命文物87696件/套,红色旅游景区77家,其中26处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我们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3月底启动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中,面向全国推出了12条江苏“红色之旅”线路,而且近期还将推出以省内短程游为主的2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让更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同时,我们创新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形式,推出“百年百物”线上革命文物故事会,组织“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用生动的例证、英雄的故事,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发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杨力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与相关部门联系,会后进行单独采访。同时,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对本场发布会和接下来的系列主题发布给予大力支持和深入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标签:中国共产党;党史;省委

责任编辑: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