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省政府发布会
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2020-05-27 16:44:00
不久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经省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稳外资的工作情况。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多年来,我省利用外资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刻影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优结构,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不久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经省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稳外资的工作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孙津副厅长,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林康主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朱从明副厅长、省自然资源厅王永章二级巡视员、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黄向庆副行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发布新闻。

赵建军(省商务厅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也代表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关部门各位同志,衷心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包括对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给予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前不久,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就全省利用外资情况和文件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今年以来我省利用外资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高水平促进外资利用,持续打造外资外企最佳投资高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以重大项目、政策举措、优质服务着力稳住全省外资基本盘,全力稳定企业生产力,实现了利用外资规模领先、稳中提质。

1—4月,全省新设立892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03.7亿美元,同比增长5.7%。我省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1—4月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总体呈现“一优两稳三提升”的特点:“一优”,即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优于全国。制造业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1个百分点。“两稳”,即来自亚洲的外资总体稳定、省内重点地区支撑作用稳定。除香港继续位居我省外资第一大来源地外,来自韩国、新加坡、日本的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位居前列,超过来自欧美的外资总和。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五市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78.6%,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三提升”,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资占比、现代服务业外资占比、重大外资项目占比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的66.6%,较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47.5%,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13个,同比增长31.4%,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的51%,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同时,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直接影响着跨国直接投资,我省利用外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临很多困难挑战,比如标志性重特大外资项目较少、细分产业明显分化、区域利用外资不够平衡,下一步稳住外资基本盘的压力依然很大。巩固和保持目前利用外资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需要全省上下付出持续、艰苦的努力。

二、《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今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就在苏州主持召开106家外商投资企业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娄书记、吴省长又共同致信在苏外资企业,表示将与外资企业共克时艰,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增强了外资企业扎根江苏、深耕发展的信心。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契机,牵头研究起草我省贯彻落实文件,得到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稳定外资规模、提高外资质量,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推动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资稳外贸的有效做法,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稳外资工作经验,广泛听取各设区市、省各相关部门和部分外资企业意见建议,形成了此次出台的《意见》。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意见》共有5方面23条政策措施:

(一)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方面,提出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支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等2条举措。

(二)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方面,提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外资工作专班作用、优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激励、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方式、发挥开发区引资平台作用等7条政策措施。

(三)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方面,提出降低资金跨境使用成本、提高来苏工作便利度、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等3条政策措施。

(四)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方面,提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规政策、保持外资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应用保护等7条政策措施。

(五)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方面,提出支持外资企业研发创新、鼓励外资参与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积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提高外贸外资协同发展水平等4条政策措施。

总体看,我省《意见》既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注重体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招商安商稳商。“招商安商稳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利用外资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利用外资长期形成的有效经验。《意见》明确提出优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加强统筹招商;发挥外资工作专班作用,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公平竞争制度,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持外资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重大外资项目挂钩联系、外商投资投诉、外资企业政企协调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开展“三访三服务”活动(广泛走访、专访、回访企业;倾力服务外资企业、服务招商引资、服务项目落地),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增强外资企业获得感。

二是突出放开放权放活。在放开上,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外资投向金融等领域。在放权上,发挥我省自贸试验区优势作用,将省级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下放给自贸试验区,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推动国家各项开放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放活上,鼓励各地出台招商工作激励措施,对招商部门、团队非公务员岗位允许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鼓励专业化社会组织、招商机构引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的外资项目,各地可按照其引进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贡献度给予奖励。

三是突出提质提效提升。鼓励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研发合作,制定出台江苏省外资企业研发中心鼓励政策。鼓励外资参与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总部经济规划,推动在重点地区设立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支持外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外贸外资协同发展水平。

四是突出落地落细落实。总结全省推动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经验,细化一批操作性强、可落地的政策举措;明确各项举措责任部门和落实要求,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制定配套落实细则,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操作指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以推动《意见》落地落实为重点,全力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为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作出更多的江苏贡献。一是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专班作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建立完善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监测系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持续跟踪重点外资项目进展情况,力促早到资、早落地、早投产。二是狠抓政策落地落实。随着《意见》出台,我们联合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配套政策细则,第一批次的操作指引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一并推出,力促政策可观可感可操作可落实,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加大外资招商力度。鼓励各地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快补链强链。引导各地加强信息化招商方式,组织线上招商、在线洽谈等活动,务求招商实际效果。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入开展“三访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建立完善外商投资投诉、政企协调服务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外资企业对接交流,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

各位记者朋友,刚刚出台的《意见》,为全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稳外资稳外贸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赵厅长。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供职于哪家媒体。

新华社记者:听了刚才赵厅长的介绍,为江苏在疫情严峻挑战下取得利用外资的显著成绩而感到振奋。在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想请问一下,我省在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强有力的举措?

孙津(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赵厅长在新闻发布的时候已经说了,我们落实总书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在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的框架下,进一步强化外贸外资联动机制,组成稳外资工作专班,目的就是促进外资企业项目落地,实际上是既要扩增量,又要保存量。在这个专班的框架下,我们近期主要抓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个方面,就是倾力帮助企业。通过走访、专访、回访,及时了解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在项目招引和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提供服务,这个也是我们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非常具体的举措,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精准解决问题。能够支持企业稳增长,通过“三访三服务”工作,畅通了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在不同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疫情的确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多困扰,有些问题只靠企业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而且在疫情不同的阶段,这个问题表现是不一样的。过去这段时间,商务厅会同省相关部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问题,也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问题,目前正在积极帮助企业外国籍员工来访问题。我们想进一步加强和跨国公司总部的沟通和连接,帮助外资企业拓展市场,保住外资企业产能。

第三个方面,就是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前一时期,我们会同省有关部门已经收集了一批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对这些企业在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按照一事一议、统筹解决的方式,能够让项目及时落地。

第四个方面,就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组织和统筹。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地各开发区都在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方式,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点对面”到“点对点”,各地都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江苏一直是利用外资大省,招商引资方面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我们要持续发力,不断扩大江苏影响,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把目光集聚到江苏。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和统筹。

这是我们现阶段外资专班做的四方面工作。当然随着情况变化,还会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服务项目落地。谢谢。

中新社记者:刚刚讲到支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这方面,想请教一下,咱们人社部门在这一块有哪些举措?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人社厅高度重视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按照“下放是原则、不下放是例外”的要求,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助力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将“中外合作(含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和“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设立审批”2项原来由省级人社部门行使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下放自贸试验区行使。

二是支持外资机构从事人才中介等人力资源服务。一是下放外资机构在自贸试验区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审批权限,由自贸试验区相关职能部门审批,结果报省人社厅备案。二是外资机构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对其资质要求、许可条件、审批方式,与内资机构“一视同仁”。三是对自贸试验区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改革,对申请人承诺已具备法定条件的,经形式审查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三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承接高级职称评审权。结合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授权组建相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自主开展相关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目前,我们已经考虑在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组建医药化工和电子信息2个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同时,鼓励符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内外籍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积极向人社部争取支持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展职业资格国际互认试点。

四是支持实行灵活的薪酬分配方式。允许自贸试验区的事业单位,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突破事业单位原有工资收入分配方式,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还有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

上述举措,有的属于权限下放,有的属于政策探索创新。对于权限下放事项,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得下、接得住”。对于自主探索的政策创新,还要边探索边总结,进一步解放思想,适时加大创新力度。谢谢!

荔枝新闻记者:我的问题是,省发展改革委在落实稳外资要求方面,有哪些考虑?

林康(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谢你的提问。全球疫情蔓延,对跨国直接投资产生了强烈冲击,对我省利用外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省政府此次出台《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将立足本职工作,把43号文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国家扩大开放的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今年3月,我委配合国家开展新一轮《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下一步,重点做好《产业目录》落地工作,推动外资投向新的开放领域。与此同时,加大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等帮扶解困政策,引导和帮助外资企业有效应对和缓解疫情影响。

二是加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力度。今年全省推出220个年度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外资项目36个。我们将持续推动省重大项目省领导挂钩联系机制。今年挂钩的32个重大项目中包括无锡SK海力士、南京LG三元锂电池等12个外资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强化重大外资项目用地、用能、资金等方面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同时,积极推荐我省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争取国家层面更多支持。

三是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今年4月,我委对备案管理的外资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性备案,项目单位只需要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供项目基本信息,即可完成备案、打印备案证明。与此同时,将进一步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流程,对限额以上项目,由项目单位直接向省发展改革委提出申请,缩短办理流程。谢谢!

南京日报记者:我想知道一下,省自然资源厅将在哪些方面落实和保障《意见》实施?

王永章(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感谢媒体一直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做好外资项目的自然资源保障,一直以来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重要职责之一。为了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意见》实施工作,我们厅着重在三个方面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

一是在项目用地新增计划保障中“应保尽保”。我厅作为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一直将重大外资项目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为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对今年列入省重大项目的外资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已经提前做了安排,省级将给予全额保障。另外,在今年国家计划还没有下达的情况下,我们对全省各地预下达一些用地计划,保证全省各地外资项目顺利落地。

二是在建设项目用地服务保障中“压实责任”。为了进一步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审批服务,我们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一张清单,对重大项目用地用海方面全流程服务帮办,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问题清单表,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落实时间节点;二是一套制度,建立健全用地计划核销制、用地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跨部门协调会议等制度,精准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需求;三是一个专班,建立厅领导分地区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将全省13个市所涉及的重大项目分配到每个厅领导,由每个厅领导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对项目涉及的自然资源要素进行会办。落实责任到人,切实解决项目用地用海问题。

三是进一步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精神,在积极承接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限的同时,省政府出台文件将原省政府用地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设区市人民政府,赋予更大的用地自主权,提高自然资源要素的保障水平。同时在全省推行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的“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继续推进压矿区域评估,强化压矿审批权下放后的监管工作。

现代快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在提高跨境投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人行和外汇局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黄向庆(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谢你的提问。这几年,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在提高跨境投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出台了很多措施,概括起来说,有五大方面。

一、全面推广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首先起源于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后逐步推广到全国自贸区及其他部分试点地区。这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企业在办理资本金、外债、境外上市融资等外汇资金的结汇、支付和使用过程中,大大放宽限制,可以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支付,从而大大提高资金使用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允许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在境内开展股权投资。通过这一项政策,拓宽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使用范围,受到市场普遍好评。这项措施实施以来,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的情况明显增加。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省内商投资企业利用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发生笔数是45笔,增长67%,投资金额达到7.21亿美元。

三、进一步提高跨境融资能力,扩大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3月份,人民银行将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原来的1提高到1.25,融资空间提升25%,扩大一般企业的跨境融资规模。新政实施受到借款企业普遍欢迎,在商业银行推动帮助下,企业跨境融资的积极性普遍提高。我们初步统计,到上周末,全省共办理外债登记232笔,合同签约金额约33亿美元,大大缓解了由于疫情影响而造成的企业融资困难,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全力以赴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金融开放创新新高。一是主动作为,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率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金融创新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措施,着力突出对经济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二是抓好清单任务落实。在江苏方案清单里涉及到人民银行、外汇局的政策措施20项,目前已经落地生效19项,取得非常好的成效。三是于今年1月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四是今年4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自贸区的创新试点。

五、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快速通道,推进不见面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至今年5月22日,全省累计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式办理跨境投融资业务109笔,金额14.46亿美元;通过线上(含互联网、邮件等)办理投融资许可业务118笔,金额约7.9亿美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好省政府招商安商稳商的政策措施,为全面完成今年全省外商招商工作做出更多贡献。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会前,我们已经把省政府《若干意见》提供给了大家,另外也提供了相关部门的政策细则和操作指引,请大家帮助做好解读,特别是运用好手上掌握的各种国际传播渠道资源,为我省利用外资工作提神助力。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